返回资讯

北京测绘学会与香港理工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北京测绘学会      发布时间: 2022-10-18

10月13日下午,在南礼士路办公区206会议室,北京测绘学会组织召开与香港理工大学史文中教授团队的合作交流讨论会(史教授团队视频参会),北京测绘学会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伯钢,市测绘院相关技术人员,以及史文中教授和团队若干助理教授参会。

史文中教授一直在香港和内地从事GIS和遥感方面的研究工作,也是香港政府委员会专家(智库专家)。研究领域包括:空间数据质量与不确定性理论、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处理技术、三维及动态GIS数据模型、虚拟现实、GIS设计与应用、GIS与遥感集成、环境遥感等。史教授团队与北京市合作开展了基于遥感影像、街景等多源数据的深度学习技术研究与应用实践。本次交流旨在讨论、探索现有研究延伸以及新的方向合作可能。通过两方合作,连接、集聚、整合、放大京港澳三地资源。

首先学会技术人员介绍相关业务需求及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北京试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城市分析评估等。史教授表示双方有很多的合作契合点,香港也正在建设全香港三维模型,在三维标准和质量检查标准方面有比较成熟的研究,可以进行相关经验分享。在三维技术方面,史教授团队介绍了其研发的背包系统,双方讨论了实景三维建设技术难点,包括实景三维的结构化语义化表达研究,机载高密度点云的处理应用,城市限飞区三维快速更新技术手段等;在遥感技术方面,讨论了水、农业、环境等方面信息提取和监测技术;在城市分析评估方面,讨论了城市计算模型等相关内容,史教授团队分别介绍了城市空间分析相关的2个报告案例:全香港、中国疫情传播预测系统,基于国情的空间计算系统等。

最后,杨伯钢理事长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受益颇多,了解了很多前沿技术,也希望发挥产学研用合作作用,持续深度合作,基于北京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做好应用共享、新型基础测绘构建工作,建设好地理实体、实景三维北京;掌握三维技术,做好数据获取、处理、分析、演示,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提高生产效率,进行课题延伸:构建自然资源的知识图谱服务,进行三维标准研发工作。杨伯钢大师、史文中教授共同希望双方持续合作,不断发挥京港澳作用。

学会协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