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资讯

第42个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不遗余‘粒’”

信息来源:北京市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      发布时间: 2022-10-16

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为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为切实提升全民粮食安全意识、节粮减损意识,营造爱粮节粮的社会氛围,2022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推出主题为“爱粮节粮,不遗余‘粒’”专项竞答活动。

世界粮食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创建,以期引起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2022年世界粮食日的全球活动主题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前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应充裕,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但要清醒地看到,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必须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禁止的行为有哪些?哪种条件更适合粮食长期储存?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种植量最广泛的粮食作物是什么?扫描二维码,参与“爱粮节粮,不遗余‘粒’”专项竞答,提高粮食安全意识,养成节约粮食习惯。

扫码参与

“爱粮节粮,不遗余‘粒’”专项竞答由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天津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北京农学会、北京农学院科协、北京市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昆虫学会、北京市调味品协会、360集团特别支持。

Tips:

为进一步适应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科学素质提升的新要求,服务三地重点人群,弘扬科学精神,宣扬科技成就,着力发挥大赛“首都科普”品牌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京津冀地区群众性科普活动广泛开展,进而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创新文化氛围,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升级为2022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