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资讯

携手打造首都科普“新视听”助力首都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2-18

为推动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宣传合作机制创新,激励广大科技和媒体工作者创作更多优秀的科普作品,进一步丰富首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12月18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北京市科协签署《“新视听”+首都科普宣传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北京市科协还与北京广播电视台签署了2022年度合作备忘录。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沈洁,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艾冬云出席仪式。

根据框架合作协议,市广电局与市科协将依托双方优质资源和媒体渠道,围绕积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打造科学传播视听平台、建立人才孵化培育机制、共建高水平公益宣传平台、共建新视听专家资源库开展密切合作。未来,双方将联袂打造集广播电视科普节目、科普“新视听”品牌活动、科普“新视听”科学家顾问团等形式的重点项目,共同探索科普与“新视听”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和新策略。

在合作备忘录中,市科协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均表示,为更好推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赋能首都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统筹首都“新视听”资源助力首都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双方也将就筹划举办“2023 科学跨年之夜”电视跨年活动、制作北京科技创新人物展播系列节目、合力打造科学传播全媒体矩阵等七个方面,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艾冬云表示,未来,北京广播电视台将继续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深挖首都优势,潜心打造精品力作,充分体现“北京担当”,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开放创新合作机制,构建高质量的开放创新环境,力争将节目经营融入首都科技生态发展圈,努力形成良性的“链接”与“聚合”效应。

沈洁表示,此次签订协议旨在打通行业与领域边界,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科学普及与新视听媒体融合发展,双方亦将围绕突出弘扬科学家精神、全力打造首都科普传播新矩阵、不断夯实新媒体与科学传播基础三大内容,携手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杨烁表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与市科协通力协作,发挥“大宣传”平台优势,助力首都科普工作,精益求精做好主题宣传和精品创作,齐心协力打造首都科普宣传的潮流产品,让科普宣传搭上“视听节展”的“中国号”,切实推动科普宣传提质升级,实现科普宣传高质量创新发展。

当天,活动还邀请了包括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国家天文》执行总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影融合专委会副主任苟利军,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心主任严崴,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兼北京新媒体集团总经理、北京时间总经理潘全心,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导演李成才,纪录片《功勋之国家先锋》总制片人杨威,抖音科普达人“模型师老原儿”宁原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普动画制作人战记在内的多位科普专家与知名媒体人,围绕“科学传播与新视听融合发展”“科学思维视角下的新媒体科普”等话题分享了收获和体会,并对构建科普“新视听”平台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科学普及探索与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