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资讯

中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北京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1-30

京科协党组发〔2021〕25号,2021年11月30日

市科协所属各社会组织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人才会议精神,市科协研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北京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经市科协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推进北京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团结引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把方向,谋大局,强基础,促发展。团结凝聚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首都发展大局,落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以科学家精神为核心构建科协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以科技人才为核心。突出“人才”核心地位,强化对科技人才的引领、凝聚、培养和激励,搭建有利于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工作平台,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以建强组织为基石。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赋能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和社会组织发展同心同行、同频共振,有效提升社会组织组织力,引领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三、主要目标

牢牢把握科协是党的政治组织这个根本、牢牢把握科协四服务一体职能这个主业、牢牢把握科协枢纽型群团属性这个定位、牢牢把握科协数字化赋能服务这个关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使科技工作者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上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营造浓厚的科学家精神宣传氛围。实现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基金会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全覆盖,全面落实社会组织党组织职责,保证社会组织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以党建引领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党的建设推动学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社会组织活力,更好地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投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四、重点工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

1.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科协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首都发展大局。把稳政治方向,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各类宣传阵地管理,时刻关心关注科技工作者的所需所想,及时反映和解决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诉求,自觉将自身工作同中央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标,主动担当作为。

2.突出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科协组织学习科学家精神、科技工作者践行科学家精神、全社会崇尚科学家精神的良好氛围。运用好科协系统中的人才资源,挖掘宝贵的科学家精神财富,讲好科技工作者的故事,打造有活力、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壮大科学家精神传播队伍和阵地。市科协社会组织要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在市科协社会组织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开展宣讲活动,大力宣讲科学道德、科研诚信、科学伦理和学术规范,促进科技事业高水平发展。

3.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科协政治机关建设的关键抓手,作为科协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过程,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切实发挥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委作用,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的研究,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调查,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思路和做法。定期召开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委会,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重要事项,推动年度社会组织党建重点工作开展。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力

4.持续建强社会组织党的组织。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推动党的组织组建力度,及时推动新成立社会组织建立党的组织,创新党建联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将党建工作下沉到每一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强化党建工作小组作用发挥,完善党建工作小组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党建工作小组会,统一成员思想,提升谋划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社会组织党总支书记以及所属党支部书记每年开展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5.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社会组织党建“1921”工作体系,即:“1”是实现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全覆盖;“9”是落实党建工作小组的九项职责,发挥党组织作用;“2”是不断完善社会组织党的工作体系和组织体系建设;最后一个“1”是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小组推优评估工作常态化。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全面从严治党,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小组工作规则(试行)》,履行党建工作小组职责,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推优评估示范引领作用,在总结提炼上下功夫,推出一批示范作用强、宣传效果好的典型案例。

6.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严明党的纪律,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教育和督导,指导社会组织依法依章程规范开展工作,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制度建设,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全面实现市科协社会组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等写入章程。党建工作小组要围绕社会组织换届、开展国际交流、重要活动安排等重大事项、重点工作,要形成社会组织党组织前置研究、审议制度,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备案、审批程序。

(三)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奋力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7.以数字化赋能社会组织党建。积极融入构建覆盖科协业务全服务场景的创新业态,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手段对各项工作进行赋能,全面提升社会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社会组织党建为“数字科协”的应用场景,充分利用集聚的数字资源,打破传统的线性工作模式,以党建工作为主线,聚焦市科协社会组织主责主业,树立全局意识,全面梳理总结业务内容,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构建系统性的党建网络体系。建立社会组织党建数字平台,充分进行分析研究,科学谋划党建工作。开发党建数字内容,实现资源共享,丰富党建工作手段。

8.突出“科技人才”主体地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做好对科技人才的政治引领。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围绕北京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工作,将对本学科、本领域的科技人才的联络、服务、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把工作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建立早期发现和跟踪培养机制,用好推荐申报奖项评选,选树典型,激励人才成长。积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建言献策等平台,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突出特色,拓展人才成长提高途径,举荐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让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吸引和凝聚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9.高水平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对标《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发挥科协组织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和组织力量,广泛联合区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创新联合体,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坚持系统联动和整体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意识,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抓住自身重点工作和专家资源优势,发挥“三保证一调动”的作用,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创先争优,积极融入首都发展大局,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五、保障措施

10.继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制度建设。为保障“1921”党建工作体系建设,系统性的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补充和完善相关文件,不断适应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服务为基础,满足社会组织发展需要,以制度为导向,加强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规范性。

11.加大党建队伍培养和经费保障力度。加强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党建专题培训,精心设计具有科协特色的社会组织党建培训课程,加强培训过程中的交流研讨,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能力。注重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开展经常性的指导,通过日常工作锻炼队伍,培养党建人才。做好党建经费的保障工作,科学设计经费的使用绩效,保障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12.推动督导检查工作深入基层。严格规范社会组织开展的各项党建工作,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检视自身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落实巡视巡查整改措施,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督促社会组织党组织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现场督导的力度,深入到社会组织当中去,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保障落实党建重点工作任务。

政治引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